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有哪些症狀,我做了哪些檢查?

從月經不順超過3個月之後,我幾乎都是靠著催經藥催來我的小紅
因此跑婦產科也是家常便飯,當時醫生說,由超音波來看,我有點多囊的傾向
究竟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會有什麼症狀呢?我又做了哪些檢查來確定我有多囊性卵巢的呢?
今天跟大家分享~

(圖片是網路找的)
總之多囊性卵巢就差不多長這樣,正常應該要有一個優勢卵泡,排出正常成熟的卵子,像這樣有很多個卵泡,養分被平均分掉,當然排出的卵子質量就會不好,甚至會不排卵

那天回家我也稍微自我檢測了一下,我是多囊女孩的機率有多高

自我健康檢查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


Section 1 月經異常  (任何一項回答是則為一分)

在無服用任何避孕藥物情形下,是否會有以下症狀
一年少於八次月經來潮? 
一年至少有四個月或是更多次月經延遲一星期以上 
月經點滴不盡,持續時間超過一星期 
不孕問題 

Section 2 皮膚問題  (任何一項回答是則為一分)

成人痤瘡,嚴重青少年痤瘡 
毛髮過度發達,尤其是上唇、下巴、頸、胸和腹部 
皮小疣 
禿頭或是頭髮變稀疏 
在頸部,腹股溝,手臂下或是皮膚奏摺處,出現顏
 色較深或是淡化的斑點(若是者一點答是者為兩分) 

Section 3 體重與胰島素基礎問題  (任何一項回答是則為一分)


體重過重,很難控制體重(若是體重超過標準體重者為兩分) 
沒有原因的突然體重增加 
飯後出現下列2個以上的症狀:
 發抖,無法集中,無可抑制的飢餓,情緒波動 
Type II糖尿病(若是這點是則為兩分) 
糖尿病、心臟病或是高血壓家族史 

Section 4 其他  (任何一項回答是則為一分)

雖然與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無關,但是患者在月經前會出現下列症狀: 
偏頭痛 
緊張或是焦慮 
心跳加速或是不規律 
妊娠併發症如妊娠糖尿病羊水過多 


結果如下 0 - 4 points 
     有可能有多囊性卵巢綜合症,但是與其他得分相比較,
     你算是比較不可能的。

     5 - 9 points 

     如果你擔心現在你的健康在這個得分範圍內,你應該與
     專業醫師談談,是否有其他淺在因子造成這種症狀。

     10 - 15 points 
     多囊性卵巢綜合症是一種症狀,而非疾病,以上列出的
     為大多數婦女的症狀,而主要被診斷為此症狀者,若是
     你在此得分範圍內,應該要求助專業醫師。

     15 - 20 points 
     這個分數顯示你有高度懷疑是多囊性卵巢綜合症或是其
     他內分泌疾病,立即求診才是你現在要做的。

資料來源 : https://www.kingnet.com.tw/knNew/news/single-article.html?newId=10515

我測驗出來大約是15分,更確定我是多囊女孩了...
於是下次回診就決定抽血做更精確的檢驗

各位如果有疑慮的也可以用這個測試看看,如果分數偏高
趕快去找你的婦產科醫生唷!


我身上的多囊症狀

最後跟大家分享一直以來伴隨著我的多囊症狀
  • 多毛--這個真的很崩潰,手毛腳毛長得飛快,每天都要刮毛才可以維持乾淨的腿腿,而且,偶爾還要清理肚毛,老公都沒有肚毛為什麼我要有阿!!真的很崩潰
  • 冒痘痘--有一陣子我臉上的痘痘多到我都不肯拍照,討厭看到自己的豆花臉,擦什麼保養品、敷臉、做臉都沒用,後來是我有嚴格控制飲食,才稍微有好轉
  • 月經不順--一開始就是因為這個開始懷疑自己是多囊體質,月經要來不來真的很煩人阿!開始求子之後因為有量基礎體溫才知道,有時候我是沒有排卵只有月經,難怪想要受孕這麼困難!
很幸運的是我沒有因為多囊發胖太多,大概10公斤以內,不過對正值青春年華的20出頭的我來說,其實蠻晴天霹靂的,那時還用過各種極端方法減肥,慢慢找到適合的方式之後,現在保持著運動習慣(順便拖著老公運動),加上飲食控制,體重也穩穩定定,排卵也規律許多!


希望寶包可以趕快出現喔!我跟老公都很努力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