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「子宮頸黏液」,原來「蛋清分泌物」可以幫助精子進入子宮?

常常聽到人家說看到「蛋清」就要做功課,什麼是蛋清呢?為什麼看到蛋清就要做功課?原來蛋清分泌物就是子宮頸黏液!而健康、濕滑彈潤的子宮頸黏液,可以幫助精子順利的進入子宮,提升與卵子相遇的機會喔!

子宮頸黏液是怎麼來的?

子宮頸黏液是由子宮頸管裡面的細胞所產生,是一種富含碳水化合物的多醣蛋白,而且會隨著月經週期而有不同的變化!以下有表格整理不同的子宮頸黏液是代表什麼意思

子宮頸黏液代表的意思


排卵階段
觸感
子宮頸粘液外觀
 子宮頸粘液圖示
排卵前
乾燥
這時的子宮頸粘液少而粘稠,外陰部呈乾燥狀而無濕潤感,內褲上不會沾到粘液。
 
子宮頸粘液
受孕期
潮濕或粘稠
白色或奶油色,略厚稍有彈性
最佳受孕期
滑,濕,潤滑
像蛋清一樣,量多且薄而透明,水膠狀
排卵後 
乾燥粘稠
量少厚狀,不透明的白色或奶油色。
表格來源:助你好孕部落格文章

怎麼從子宮頸黏液判斷是否排卵?

最適合受孕的期間,子宮頸黏液會變得清亮、滑潤、有彈性,可以把黏液拉成很長的絲狀!(所以也會有人說拉絲)蛋清的說法就是因為這個狀態很像蛋白
出現蛋清的這一天以及前後三天,都算是排卵期

如果是一般體質的女生,建議除了觀察蛋清以外,也可以使用排卵試紙同時測試喔!

沒有出現蛋清分泌物,怎麼辦?

1.多喝水

因為子宮頸黏液「百分之90」是水,水分不夠當然不會出現蛋清,受孕機率也就降低了一些,以我的狀況來說,我每天都會準備一瓶超大水壺,裝滿水,這樣就算久坐在辦公室也不怕自己水喝不夠

2.使用助孕潤滑液

因為蛋清主要是幫助精子能夠順利的進入子宮,如果使用排卵試紙測到強陽,卻沒有蛋清,其實也可以利用潤滑液輔助,不過,需要仔細挑選潤滑液就是了,以下提供幾個要點

  • 挑「水性潤滑液」,比較接近子宮頸黏液蛋清的型態,也比較好清洗
  • 記得要看有沒有含「殺精」成分,如果有就前功盡棄啦!不殺精的水性潤滑液才有幫助懷孕的效果喔!

以上就是我查到對子宮頸黏液的一些小知識,大家也可以跟我分享,在排卵期間剛好碰上蛋清有順利懷孕的經驗,給我一點信心吧!

我的其他文章
怎麼發現多囊的?我做的檢查
多囊低碳飲食,幫助健康減肥
多囊其實會缺D!記得補充

留言

  1. 您好,想問問您,潤滑液有沒有推薦的呢?最近正想要買來試試看,謝謝回覆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